close

在此鄭重幫"鼠麴粿"正名
因為他有一樣重要的原料"鼠麴草"
所以從小我們就叫他"鼠麴粿"
DSC01957.JPG

清明又快要到了
前幾年一直想要在清明前回去拍做"粿"的情形
可是每年都因為有事無法成行
今天本來也無法參予的
不過後來又改時間
我順利的能夠出席啦

但我還是沒能拍到最經典的"揉粿"過程
印象中我曾經揉過一次
媽呀後來我的手廢了將近一個星期
那一次揉完還被叔叔們嫌"鼠麴"沒有揉散
火侯不夠呢
我們家做鼠麴粿可是很講究的喔
一般外面為了省時都會先將鼠麴用果汁機打碎
但是叔叔們堅持唯有用揉的將鼠麴揉到看不見顆粒
那粿才會夠Q夠軟
請想像我們每年可是都做個3.40斤耶 
光揉粿就要揉一早了

我趕到姑姑家時粿已經揉好了
正要開始包
二話不說捲起袖子脫掉手錶下海啦
DSC01938.JPG
這包粿也是要技巧的
我愛吃裡面的餡料
當然要努力塞呀
反正塞破了拿一塊粿補一下就好
DSC01940.JPG

這就是我們的內餡~鹹菜餡
DSC01945.JPG
還有菜圃米
DSC01946.JPG
說起這內餡可是有學問的喔
鹹菜可是自己種自己醃的
聽說今年的鹹菜有六叔千年香港腳加持
醃得超酸超好吃的
我有吃一口果然是酸呀
拿來滷三層肉一定很好吃

說起醃鹹菜就讓我想起小時候醃鹹菜的情形
我們一群孩子用手努力的為長年菜搓鹽巴
搓完六叔走來說我們這樣太慢
我們還來不及反應
六叔脫掉鞋子襪子就開始踩起長年菜了
嚇得我們那年都不敢吃鹹菜
今年的鹹菜應該也是這樣吧
哈哈可是還真好吃
(放心亮媽、亮審、亮嫂們早在炒餡料前就洗過好幾次了)

那菜圃米的餡料更是我的最愛了
也是自家醃的
是不是自家種的我就不知道了
但是我們家的菜圃米可是超好吃的
每次吃到外面賣的鼠麴粿
對於他們的菜圃米總是難以領教
乾巴巴的難以下口
還是自家的最好吃啦

一邊聊天一邊包時間過得很快的
半小時過去了
粿一點消失的感覺也沒有
DSC01947.JPG
包好料的粿要一一放在芭蕉葉上
看到沒是芭蕉葉喔
可不是塑膠袋呀
DSC01955.JPG
然後放到蒸籠裡
擺整齊
因為量很多所以能擠儘量擠吧
DSC01957.JPG
送了兩籠進蒸籠
粿只消失了不到5公分呀
DSC01963.JPG

第一籠蒸好了放著涼吧
DSC01964.JPG
同志們加油
還多著呢
DSC01965.JPG
一邊聊天一邊做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啦
我們把所有的餡幾乎都包完
但是粿還有一堆
還好二叔和二嬸衝去坪林買了
DSC01966.JPG
這些是包著鹹菜餡的
上面有做記號喔
DSC01967.JPG
看到沒我們可還是用傳統的大竈在蒸喔
裡面放的可是木材木炭呢
這樣的大竈才能用大蒸籠
才能一口起蒸很多很多超好吃的鼠麴粿
DSC01974.JPG

文章到這裡
到底亮亮家的鼠麴粿好不好吃
我想不用我說大家都會流口水了吧
問問我同事就知道啦
亮亮家的鼠麴粿可是一年一度的夢幻逸品喔
想吃的要提早一年跟亮亮訂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